京都大學最迷人的季節是秋天

校內被銀杏 紅葉佔領

外頭的東大路通的兩列銀杏道

更是黃橙橙的一片  如同油彩畫般....

 

來京都那麼多趟

終於在這個秋天  因緣際會才走進京都大學...

而且來的正是時候   正是京都大學最美的季節

 

 

 

那天 站在京都大學這裡

望著校園裡的銀杏

真把我傻住了  

打從心底歡呼    京都大學怎麼這麼美啊 .....

 

 

 

 

相信嗎

在旅行的途中 心情竟然也會挾帶著美麗的故事再前進耶  

所以會來京都大學

因緣早在5年前就已經播下種仔了

緣起於

精舍有一位師兄弟   法名叫傳暢   

傳暢師兄的阿公年輕時就是唸京都大學

所以這幾年在精舍每每遇到阿公  京都大學卻成了我們倆聊天的話題

 

 

 

 

CIMG2544.JPG

 

 

 

 

 

在精舍學佛 

不經意的都會發覺到   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  

也是當時這個故事

才推動著我     有一天一定要走一趟京都大學

 

 

 

 

 

CIMG2552.JPG

 

 

CIMG2553.JPG

 

 

 

那天就這樣走進京都大學

其實我們也分不出哪邊是京都大學的大門

一時被京都大學   一棵一棵   又高又黃橙橙的銀杏吸引住了 

 

 

 

CIMG2560.JPG

 

 

其實也不會迷路

反而已經被京都大學校園裡的銀杏牽著走了   

相機的記憶卡   不知殺掉了多少容量?

 

 

 

CIMG2561.JPG

 

 

 

 

下面的文字 應該說.....

是我5年前  儲存在電腦裡的心情  

 

日期 2011年8月16日  二  


傳暢的阿公今年86歲了  每週三上完長青班

用過午齋之後    阿公一個人都會靜靜的坐在知客室等待女兒   就是傳暢的媽媽來接他

年初阿公的老伴往生了   一生都住在屏東的阿公
就這樣被女兒接來台北照顧   又被孫女傳暢帶來精舍上禪修班
剛好精舍初級禪修班開課了  
阿公正好進入長青班上課
 



前天他真的也如願站在普台體育館裡
受五戒了唷!
其實  看到86歲的阿公 
感覺有一份情結  悄悄的湧上心頭
看到傳暢的阿公  好像看到當年我的父親 
一股思念無聲無息的在心底裡醞釀著

 

想起當年 
我也都會開車護持著父親去蓮社誦經.
父親在殿堂裡誦經
我在大寮幫忙揀菜...
還幫忙排碗筷
現在學佛了  才知道原來那就叫做行堂  

然後等著他們誦完經  過堂用午齋......
  

 

 

那天....在精舍
看到86歲的阿公又拿起日文的書籍在看
喜歡日本的我  很
好奇的走過去跟阿公聊了幾句話

很驚訝ㄟ
阿公說 他14歲就去京都唸書
直到21歲才回台灣
難怪阿公閱讀的書
都是日文原文版

後來日本戰敗了
阿公就回台灣了
前天
我從阿公填好的五戒表
又在學歷那欄  發現阿公填的是"大學'

現在唸大學已不稀奇
但86歲的阿公  當年能讀到京都大學   真是不簡單啊



...... 


....
...

 

 

CIMG2566.JPG

 

 

 

傳暢的阿公   因為這樣的因緣從純樸的屏東來到台北

也因為這樣的因緣才接觸佛法    也皈依三寶受了五戒

 

 

 

CIMG2576.JPG

 

 

 

 

 

佛法這麼好
真高興  阿公受五戒了 
在他86歲的人生時節因緣裡 
在中台禪寺十週年紀念   殊勝的因緣裡!

我也忍不住要讚歎自己 
阿公能回山受五戒
也是我的熱心 
我的雞婆個性推動

因為這當中
也出現了很多停頓 
從填了報名表又劃掉
又填上......當中出現了很多的障礙 
 
不過最後 
阿公還是很有福報   回中台禪寺.  也受了五戒了唷!

 

 

 

 

 

CIMG2580.JPG

 

 

 

CIMG2604.JPG

 

 

 

 

 

傳暢的阿公   每次在等候女兒來接他回家時

都會獨自坐在知客室的長桌邊

手捧著一本有點舊又厚厚的日文書 --文藝春秋    

一個人邊等女兒邊看日文書

之後我去了京都

還特別去書店幫阿公買回新出版的文藝春秋

 

 

 

 

 

 

CIMG2614.JPG

 

 

 

對了 !

阿公去年年初走了....

印象中一直都記得  

當時只要跟阿公聊起京都     

阿公的眼睛    好像會發光    都會露出很幸福的笑容耶

 

 

 

 

CIMG2617.JPG

 

 

 

CIMG2621.JPG

 

 

走在京都大學裡  

到處都可以看到腳踏車

當年的阿公  一定也踩著腳踏車   飛奔在校園裡

 

 

 

CIMG2623.JPG

 

 

 

CIMG2629.JPG

 

 

 

 

 

CIMG2634.JPG

 

 

 

CIMG2640.JPG

 

 

 

CIMG2642.JPG

 

 

 

CIMG2647.JPG

 

 

 

CIMG2649.JPG

 

 

 

 

在很多觀光客裡  京都是個古都  老城  老屋 老樹 老街町

什麼都應該很老

上了年紀的人應該也特別多

但其實京都的大學很多 除了最知名的京都大學外

還有產業大學   同志社大學  造形藝術大學  精華大學  學園大學等

學生的數量絕對超過你所想像

也讓這個城市另有一種青春風貌 

 

 

 

 

 

CIMG2660.JPG

 

 

 

 

CIMG2665.JPG

 

 

 

CIMG2667.JPG

 

 

秋雨剛停歇  

 

 

CIMG2668.JPG

 

 

 

CIMG2671.JPG

 

 

 

 

CIMG2677.JPG

 

 

CIMG2680.JPG

 

 

 

CIMG2684.JPG

 

 

 

CIMG2695.JPG

 

 

 

站在京都大學的校園裡

兩手捧著相機  不停的按下快門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拍  都好美

 

 

 

 

CIMG2700.JPG

 

 

 

CIMG2705.JPG

 

 

 

因緣真巧  那天去到京都大學   剛好是銀杏轉黃的時刻

最迷人的也就是那幾天

之後葉子落下就會顯蕭瑟

 

 

 

 

CIMG2717.JPG

 

 

 

忍不住   對著腳踏車小小的鏡子   拍幾張相片

那天的我   站在京大校園裡   思緒就像從銀杏樹木上飛下來的葉子在飛舞  

 

 

 

 

CIMG2726.JPG

 

 

 

CIMG2730.JPG

 

 

 

CIMG2746.JPG

 

 

CIMG2747.JPG

 

 

楓樹才開始要轉紅

 

 

CIMG2750.JPG

 

 

CIMG2758.JPG

 

 

乍然看到眼前迎面而來的老先生

也許是教授喔

 

 

 

CIMG2760.JPG

 

 

 

又讓我想起一件很溫馨的事

聽傳暢的媽媽說

為了圓了阿公的夢    前年夏天  趁著阿公還能走動

他們特別陪阿公又回來一次京都大學 

我聽了 

好感動 

差點眼淚溢出眼眶來 

 

 

 

 

CIMG2762.JPG

 

 

 

CIMG2785.JPG

 

 

 

CIMG2788.JPG

 

 

 

 

CIMG2792.JPG

 

 

 

CIMG2801.JPG

 

 

 

CIMG2813.JPG

 

 

 

CIMG2815.JPG

 

 

青春就像一場夢   不要留白喔

 

 

 

CIMG2816.JPG

 

 

 

CIMG2822.JPG

 

 

 

CIMG2824.JPG

 

 

 

CIMG2826.JPG

 

 

 

CIMG2828.JPG

 

 

 

那天經過農學部

忽然想起

當時的我怎麼沒問阿公  他唸的是什麼係啊?

 

 

 

CIMG2831.JPG

 

 

黃色的貨車跟黃橙橙的銀杏很相襯ㄟ    

 

 

CIMG2848.JPG

 

 

 

 

阿公要走的前一年  

傳暢的媽媽  特別帶阿公回來京都旅行

經過數十年  也圓了阿公藏在心底的夢

深信阿公一定帶著滿滿的幸福    跟著阿彌陀佛走了

 

 

 

CIMG2864.JPG

 

 

 

CIMG2861.JPG

 

 

 

京都大學  留下阿公年輕最美的夢

讓我想起一首年輕時我很喜歡的詩  葉慈寫的詩

 

我深願能用衣裳鋪在您的腳下
但是我太窮
除了夢以外

我將夢鋪在您的腳下
腳步請放輕
因為您踩的是我的夢.......

 

 

 

 

CIMG2635.JPG

 

 

 

後敘 :

最近PO完一篇文章   就停擺了好多天

因為南部的姐姐  突然發現肺部長了一顆腫瘤

遠在台北的我  每天只能用Line不停地跟她打氣

也在台北精舍幫她點燈  寫祈福牌位  幫她功德迴向

直到  16日開刀完  前兩天  腫瘤化驗出來   還好是初期 不需化療  

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

 

親近佛法多年   早已知道生命很無常

但是對毫無信仰的姊姊  

當聽到癌症時

一時相當措手不及  無法接受  很迷惘  

她自己都不知道她到底還能活多久?

這一次開刀對她而言  衝擊力相當大  

開完刀後她跟我說    當她被推進開刀房時   在最無助的時候

她只知道唸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

...

...

...

...

...

 

 

因為親近佛法   也才喜歡上奈良   喜歡上京都

一到楓紅櫻花開時  就往京都走

喜歡遊走於每一所寺院裡......

 

這篇文存放在電腦裡好久  

既然PO上了京都大學黃橙橙美麗的銀杏

我總覺得

更要把我在中台禪寺   在精舍裡學佛的故事   跟大家一起家分享!

京都大學裡藏著傳暢師兄阿公的青春夢喔   這一趟京都大學之旅  讓我更多添上一份美麗的記憶

感恩慈悲佈施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 琉璃入鏡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